貓將軍們在月球的戰場,作著在地球的咖啡廳裡滾來滾去的夢

貓將軍咖啡廳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貓將軍咖啡廳・序




位於這個宇宙裡的智慧生命體,似乎只要「存在」,就無可避免地會被一些名為「緣分」的東西給綁在原地。
比方說家人、朋友、敵人與情人。
不過我想說的並不是這麼認真嚴肅又宗教哲學之類的事情。
我想說的是「貓」。

對,貓。

我跟貓之間,似乎一直有種「孽緣」。
第一次看到貓,是幼稚園回家路上必經的一間寵物店,正打算偷偷私下把放太久賣不掉的老貓給「處理」掉的關鍵瞬間。
那隻老貓用洞悉宇宙的深邃眼神看著我,悠長地「貓~~」了一聲給我。
事後寵物店的人請我吃糖果,要我忘記那件事。



第二次看到貓,是小學暑假出門拍照時,大清早地在路上撞見一隻死在路上的貓,旁邊還能聽到小小貓不停地「咪啊咪啊」一直叫。
我一下子找不到人幫忙,只能用隨身帶著以防萬一的塑膠袋,將那隻已經被螞蟻大軍開始進行自然分解作用的母貓屍體收起來,還把早餐的火腿蛋土司分了一半給那隻打死都不願意從小貨車輪子上鑽出來的小小貓吃,以防那隻小小貓不小心把自己餓死掉。
結果那隻母貓居然在我幫她收屍的時候,突然整個貓身彈過來張牙舞爪地對著我翻白眼!
喵的!我在幫妳收屍耶!配合一點好不好啦!

第三次看到貓,是國中某次睡覺作夢時,我夢到一隻不認識的白色小小貓,拼命喘著氣躺在我腳上,她的左邊還右邊大腿上,有個超大的傷口,傷口裡還有一些綠絲狀,像是異形蛋蛋一樣的詭異東西,寄生在裡面跳個不停。
幸好那些傷口裡的怪東西,帶到浴室裡用水一沖就乾淨了。
不過那隻小白貓卻在進浴室的時候忍不住給我尿了一大泡,還蹭了我一身毛。
我在夢裡有問那隻小白貓,這是怎麼搞出來的傷。
不過小白貓沒有回答我,我也不記得那個夢最後是怎麼結束的了。
夢嘛。

第四次看到貓,則是上了高中的某天晚上,我在暗房裡忙著洗照片時,一直聽到外面有小小貓不停狂喵。
探頭出去看了一下,只見一隻母貓帶著三隻超級小小貓,縮在我家公寓門口的小小廣場上。
那隻母貓抬頭看了我一眼。
然後我就很自動地下去看看她們的狀況,然後去巷口便利商店買了兩個貓罐頭,開給她們吃飽。
三隻超級小小貓裡,有兩隻三花,一隻純黑。純黑的體格很弱,搶不過兩隻三花,最後只能窩在我手裡,勉強吃一點罐頭而已。
不過最後那兩隻三花被人發現是很值錢的三毛公貓,半夜跑來偷偷抓走。
純黑的小貓被嚇到,躲得不見蹤影。
出外打獵回來的母貓瞬間沒了三隻小小貓,非常受傷地到處「貓~~!」地找小貓,雖然純黑的有冒出來給母貓找到,但是始終找不到另外兩隻三花小貓的母貓,基於某種只有貓知道的原因,選擇了放棄養育,偷偷地離開了我家樓下。
被丟下的純黑小貓,失去兄弟跟媽媽,同時也失去了對這個宇宙所有的信任與希望。
之後整整七天,住這裡的鄰居都說有看到那隻小黑貓,但是貓都躲在很奇怪的角落、縫隙或牆頂上,完全不給人靠近,也不靠近人,只會整天「咪啊咪啊」地找已經不會回來的兄弟與母貓。

那個時候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照往常那樣,每天定時定點放上定量的飼料给他。
結果七天後,在我騎著腳踏車回家時,那隻純黑的居然突然從路肩殺出來,像狗一樣追著我喵喵喵。

不過純黑的並沒打算跟我回家,他只是要我這個相對可信任的人類提供食物给他。

之後同樣基於某種只有貓知道的原因,那隻純黑的也跑掉了。
幹!虧我把他養那麼好!全身都是肌肉!看起來跟黑豹一樣!而且一跳能夠直上兩公尺高的牆!還沒助跑或踢牆耶!

那個尾巴又直又長!
而且他還交到女朋友!生了一窩小小貓!可惡!

不過跑了就是跑了,貓這種生物總是挑你最不方便的時候,莫名其妙地闖進你的生命裡,然後又挑你完全沒想到的瞬間,不聲不響地離去。
真是受夠了這些任性的傢伙……我只是想要好好拍個照而已啊!就不能放過我嘛!?

對喔,拍照。
講到這裡,應該已經有些人注意到了。
我雖然還是學生,但已經立志將來要當個攝影師,而且希望能當國家地理的攝影師。
所以我拿了家裡的舊相機,跟學校的老師,還有附近相館的老闆問了早就已經退流行到專找自己麻煩的底片沖洗方式,每逢假日或是閒暇時,就帶著這台老底片相機去外面拍照。

我拍攝的主題是「廢墟」。

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單純只是我住的永和這個小小城市裡,廢墟多的嚇死人而已。
而且永和的廢墟,幾乎全都在你家隔壁,不為人知被人遺忘連google地圖都找不到的超奇怪冷僻小巷子裡!這種比便利商店還便利的拍攝主題,是我理所當然最好拍的東西!
而且廢墟很好呢,有著生命曾經活動的足跡,但是又不會動來動去讓你拍不清晰。
加上廢墟裡總是很安靜,聽快門的聲音總比聽人類的聲音更讓我安心。

然而我沒想到的是––也不可能想到的是––貓這種東西,真的專門挑你最不方便的時候,莫名其妙地闖進你的生命裡。

孽緣。

除此之外,我想不出更好的詞語來形容這種莫名其妙的糟糕狀況。

「喵呼嚕嚕嚕嚕嚕?」

在我正沈迷於拍攝廢墟的快門聲音時,一團不應該出現的奇怪的聲音吸引了我的注意。

那聲音聽起來像貓,卻又跟貓明顯不像。
那東西看起來像貓,但任何人都不會認為「那個」是貓。

那是一團在陽光下閃爍著寶石光彩的奇妙物體。
來回不停甩動的「尾巴」顯示那是個活生生的生命。
大大的眼睛瞪著你,彷彿要把你連靈魂一起看穿到無盡的深淵裡。
彷彿沒有皮膚,直接裸露著肌肉組織的幾何狀身軀,有種難以名狀的噁心。

借用自:http://aliens.wikia.com/wiki/File:Cat_saturn.jpg


後來我才知道,我現在看到的這個「智慧生命體」叫做「土星貓」。

不過那也是我逃進貓將軍咖啡廳之後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