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將軍們在月球的戰場,作著在地球的咖啡廳裡滾來滾去的夢

貓將軍咖啡廳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貓與廢墟」


前天跟朋友以及家中小山豬去了一趟菁桐與猴硐,拍到很多有意思的照片
有跳到樹上下不來的。
「看看看看三小啊……!我只是還沒找到路!絕對不是忘記該怎麼下來!」
也有被人摸到整個爽翻的。
「你還可以再多摸一點,這不是請求,是命令!」
不過最棒的還是,貓與廢墟。




貓與廢墟。
這可說是除了我家附近這間叫做貓藝家的貓咪咖啡廳之外,讓我開始寫貓將軍的另一個主要動力與原因,也是貓將軍咖啡廳的主角,之所以很喜歡拍廢墟的原因。

有養貓的奴隸們應該都知道,貓大人很喜歡充滿高度立體感的空間,可以讓他們到處鑽來鑽去、高來高去,各種做給貓的玩具,也多半是以製造這種立體感為主題。
不過對貓來說,最棒的立體空間,還是人類活動過後,留下來的廢墟。


菁桐跟猴硐,都有產煤時代留下的廢墟。
從前是人進人出充滿苦力記憶的礦坑跟洗煤場。
現在則是被貓佔領的高立體感好地方。


猴硐在諸多因素下,獲得了很充分的宣傳,這裡我就不特別講了。
另一點是猴硐的貓,已經跟人太親近,太過社會化,沒有野貓或街貓的那種「氣勢」,反而像是以車站周圍為中心擴散出去的,類似貓咪咖啡廳的開放場域。
這種狀況該說好或不好,我因為還沒有花夠長的時間來接觸,所以只能說「不知道」。
但以我個人來說,我會希望這些在「開放場域」裡活動的貓,都能保有一定程度的野性。
不只是因為保有野性的貓比較帥,也因為擁有野性的貓,才能在人類消失的時候,依然好好活下去。
至於猴硐那邊剩下的事情,暫時就讓照片跟實際到場的人去下評語吧。

不過有兩點我要特別提起:

第一。
拜託所有想去、要去、打算去以及正在、正準備去的各位。
不管你拿的是大砲或隨身機,拍貓的絕對第一基本法則,就是把閃光燈關掉、拆掉、丟掉。
閃光燈對貓的眼睛有多傷,去問google老師就知道。
懶的問的話,我可以簡單比喻一下:

如果有人拿著超強超大超亮的汽車遠光燈突然往你眼睛打,你會不會很想把對方的頭拿去撞牆?


第二。
所有打算、已經、正在帶小孩去猴硐看貓咪的父母們。
請不要讓你們家的小鬼「大聲尖叫」並「重重跑步」「張開身體」地跑向貓。
貓的聽力是人類的好幾倍,你會喜歡拿擴音器在你耳邊大聲尖叫「是人類耶!」的外星生物跑來摸你嗎?
貓的體型是人類的1/10不到,你會喜歡超巨大巨人張開身體又大聲尖叫著「是人類耶!」跑過來摸你嗎?
而且還是故意「重重地」跑過來,能夠感覺到地面在震動的這樣跑喔。
家教很重要,要從小且切身切實地做好。


然後額外提醒一下。
太大的相機不只會讓人,也會讓貓有被攻擊的感覺,畢竟鏡頭就是一個大眼睛,而自然界裡用眼睛看對方的意思,基本就是「我他媽嗆你」。
所以有變焦鏡的請愛用變焦功能,不要拿著變焦鏡湊到比隨身小相機還近,又不是在開微距來拍貓身上的跳蚤有幾隻。

猴硐的貓受到這種待遇很多年,每隻都是一臉受盡騷擾,但我放棄的表情。
他們能做的抵抗,就是找個人類不會注意的好地方,悄悄躲進去,換取片刻安寧。
愛貓,就不要驚擾貓。
特別是在開放空間裡生活的,不知該算野貓或是半野貓的「貓」。

 








前天這趟旅程,我最滿意的是在菁桐這站的偶然遭遇。
一開始,來菁桐只是想說看看底站,看看老街,如此而已。
當然還有看看天燈造型的派出所
清澈的河水
以及你不該隨意放天燈的原因等等的





好啦好啦,街道風光也不錯啦,只是比起街道,有些東西更吸引我。

比方說這隻正在曬日頭,看到相機就很配合地做出可愛姿勢的狗狗。

還有這隻前腳粗壯,一看就知道將來會長很大隻的小小狗。

以及被這隻小小狗發現,跟他體型差不多,讓他很想跟對方玩一下的。
被狗發現的貓。
「來跟我玩嘛!」「三小!?」

這隻被發現的貓,佔領了那裡的一座廢墟當地盤。
一座從前同樣是洗煤場的地方。
他的日子一看就知道,過的很苦很糟。
毛是亂的,肉球是髒的,身上還有傷口與脫毛。




不過一眼就能看出,他就是那個地方的貓老大,在那座廢墟裡,他是最偉大的貓。


而且他也不吝於對姿態夠低、夠安靜的奴隸,親近一點嗅個兩下。


但也就僅止於此而已。
貓啊,本來就是這樣的。
安靜地活,安靜地走,雖然會不小心被人發現,但絕對不喜歡被人驚擾。




然後在他終於認同你是個不錯的奴隸時,露出最帥的模樣。



菁桐是個好地方。
不過還請大家不要為了找貓而特地跑去搜查。
因為貓,就是要在你安靜時,才會驚喜地登場的偉大生命體。
刻意找出來的貓,只會忙著逃跑,不會給你看見他們帥氣又可愛的模樣。

如果真的很想刻意去找很帥又可愛的貓,該怎麼辦才好?

這就是我為什麼寫貓將軍咖啡廳。
因為只有總是在月球前線,為了保護地球這個度假之地而奮戰的貓將軍,才會允許奴隸們刻意找到自己,並且露出戰場上絕對沒空展現的,可愛又帥氣的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