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將軍們在月球的戰場,作著在地球的咖啡廳裡滾來滾去的夢

貓將軍咖啡廳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第十五回:貓將軍們眼中所見的永和好風景



前情提要:

這天我剛到咖啡廳,玳瑁就甩著尾巴叫我過去幫忙。

「喂,人類,過來幫忙推一下。」

「推什麼?」

「天線。」

「啊?」

貓將軍咖啡廳後面,有條不起眼卻很誇張的螺旋步道。
那條步道從寬廣到可以同時開三場營火晚會的後院外面起步。
沿著咖啡廳外側繞了大半圈,剛好避開咖啡廳的正面,還利用與咖啡廳銜接的地方,巧妙地藏住了自己的模樣。
要不是玳瑁帶我從頭開始走,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每天都要經過好幾次的那些走廊,居然都跟這條螺旋步道相重疊。
看步道的走勢,我們正一路前往咖啡廳四樓,獨立加蓋的那座眺望台。我曾經想過要怎麼走到那裡,原來是要繞著這個步道走上去……啊?

「幹什麼,人類?一臉像是迷路小喵突然找到路的表情。」

「玳瑁,我們現在是要去四樓那個眺望台對吧?」

「正確來說,是眺望台上面的軍用天線。」

「那我們為什麼不從三樓走?而是從一樓沿著這條步道爬上來?」

「因為那是不走過七百七十層階梯就沒辦法到的點啊。」

「啊!?」

「你走路都不看路的嗎?人類?」

玳瑁踩踩步道中間那條活像齒輪軌跡的細碎階梯。

「入口七十,幹道七百,我們現在要去的,可是最接近幻夢境的地方喔。」

「呃……啥?」

「就是最接近戰場的點啦,好了別囉唆快點爬。」

「等等你這樣講不是反而讓我更在意嗎?玳瑁!?」

玳瑁加緊腳步,我也只好跟著追上。在步道穿出咖啡廳屋頂的瞬間,我彷彿看見周圍冒出了駭人的黑暗無形生物、閃耀的尖叫光球,或是某種狂笑的有翼之物的幻影!但那些幻影瞬間就被眺望台上的風景給沖散到遙遠的地平線盡頭裡––

「哇……!」

在永和住了十多年,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風景。
雖然眼中所見,都是紅褐或藍綠色的難看鐵皮屋頂。
但是從咖啡廳的眺望台看下去,那些平時雜亂到令人心情煩躁的鐵皮屋頂以及魚骨天線,全都像是海浪一樣,一波又一波平平靜靜地鋪向地球盡頭的天際!
就連那些最近才接二連三蓋起來的新大樓,在這個角度看起來,也不過是層層屋浪中的一個小小突起……啊!?

「玳瑁,這裡頂多才四樓吧?為什麼能看見這種風景!?」

「喵哈哈哈,幻夢境的時空概念總是有些很好笑的扭曲嘛,習慣就好。」

「你他貓的到底把我帶來了那裡!?」

「放心,放心,只要原路走回去,就會回到地球了啦。」

「你的意思是,我們貓將軍咖啡廳的屋頂眺望台,位於不屬於地球的時空嗎?」

「也不盡然啦。」

玳瑁抬頭看著眺望台上,一座不知被什麼東西弄倒的木製貓跳台。

「那個就是要你幫忙推一下的天線,人類。」

我的眼神順著貓跳台的方向繼續往上前進。
然後我看見了某種不可思議的光景––

那就像是從水底窺視無際無垠的夜空裡,一幕幕無聲的電影。

在不可思議無量大數的銀河星點中,白色的大帆船底正忙著駛入港口。
而港口的另一頭,有沿著山脈組成軍勢的貓將軍們,正聽從軍勢最前方的大臉仔命令,炸起全身的毛,發動聖光準備變成超級賽亞貓。
在貓將軍軍勢的正對面,是一層又一層完全不把基本物理學放在眼裡的高牆巨浪––巨浪裡滿是寶石般的反光,組成那些高牆巨浪的,全都是張牙舞爪的巨大土星貓!

「呴呴,大臉仔帶隊,那麼這一仗就穩啦。」

玳瑁像是早就看慣了那光景,跳上貓跳台的底座,仔細察看跳台倒下去的原因。

「穩穩穩穩什麼啊!?那不管怎麼看都是不對等的戰爭啊––!」

「那種程度的攻擊,大臉仔十五秒……不,剛休完假的他,只要五秒就可以搞定了啦。」

「哈!?」

「我們可是無敵的貓將軍耶,人類。」

玳瑁得意地甩甩尾巴,還對我眨了一下他那黃澄澄的右眼。

「特別是在月面的幻夢境裡,根本不可能有足以打贏我們的智慧生命體。」

土星貓組成的層層巨浪,瞬間就被大臉仔率領衝鋒的超級賽亞貓將軍們衝毀!
貓將軍們根本還沒動手,光靠炸出毛尖的聖光,就能讓土星貓們被彈個老遠。
僥倖,或著該說是不幸,沒有被聖光彈走的土星貓,才會被貓將軍們動用貓拳,一拳就把身體或腦袋刮走了大半去!

「好啦,電影看的差不多了,該工作了吧,人類。」

玳瑁拍拍跳台底座,一個組合方式有點複雜的卡榫。

「我還想說最近明明沒颳颱風,怎麼會天線收訊不良。看來是不知那個幼幼組的偷跑上來,把卡榫玩鬆了又沒講。哼哼哼,這一期的幼幼組,以為快要畢業了,就很敢亂玩嘛~~」

在我聽從玳瑁指示,把鬆脫的卡榫重新組裝回去時,在我們頭頂上的大臉仔,也已經把土星貓的三層波浪攻擊徹底瓦解,正在清掃戰場,把土星貓的屍體一批批地踢進海裡。

「玳瑁,你們在上面也跟在下面一樣直接海拋屍體,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安啦,寧靜海比黑水溝還厲害,什麼東西下去都會靜悄悄喔~~」

「月球的寧靜海裡是住了什麼怪物嘛!?」

「我還以為你要先反駁我『寧靜海真的是海!?』勒,人類。」

「這該怎麼說呢……被你們這些貓將軍惡整久了,對於月球有個充滿貓將軍,而且每天痛扁土星貓的幻夢境,就會很自然的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呢……

「總之月球戰場的事情輪不到你擔心。」

玳瑁頂著貓跳台的底部,伸出爪子用力抓了幾下,確定我有把跳台重新組牢。

「注意你現在的工作吧,人類。要調天線角度了喔。」

「是是是~~」

玳瑁踩著我的肩膀,竄上重新立好的貓跳台。
他先整個窩進去,嘴角跟耳朵抖了幾下,嗯嗯嗚嗚不知說了些什麼,然後重新端正姿勢高高坐起,連尾巴都規規矩矩地捲起來放在腳掌上,看起來就像一尊埃及出土的貓雕像。
端正坐在跳台上的玳瑁,頭頂的一對貓耳朵不停地抖來抖去,像是在搧風,又像是再收集某些人類聽不到的聲音。

「有點雜訊呢。人類,往左邊推一點點看看。」

「你這樣就知道有雜訊?」

「廢話,我現在可是直接接上軍用頻道,在聽戰情戰報呢。」

「啥!?」

「你還沒意會過來嗎?人類?」

「意會什麼?」

「你都沒想過,為什麼要你來推天線,結果等著你的卻是個貓跳台嗎?」

「這不就是很常見的那種『貓將軍的用語跟我們低賤的人類不一樣』的狀況嗎?」

「這個雖然很像,但還是有點不一樣啦。」

玳瑁又彈了幾下耳朵。

「所有的貓跳台,都是貓咪專用的收訊天線喔。」

「哈!?」

「你手機收訊不好的時候,不是都會很本能的把手機舉高嗎?貓跳台也是相同的原理。」

「等等等等……你剛才講的這個原理很顯然跳過了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你這樣不就等於是在講,地球上所有的貓咪,隨時都可以接收到某種奇怪的電波頻道嘛!?」

「正確來說,是全宇宙的貓咪,都隨時掛在通訊頻道上喔。所以我們才特別喜歡高的地方嘛。」
「我還以為貓喜歡高處,是因為狩獵本能的關係……

「那當然也是一個原因,不過從高處看你們這些賤民的快感,以及比較容易收到其他頻道的聲音,才是我們喜歡爬高高的目的。」

「那,敢問帶我這個賤民上來推天線的玳瑁大人,咖啡廳的天線掛在這麼靠近幻夢境的地方,是為了接收什麼訊息?」

「當然是軍用頻道啊。」

玳瑁不滿地甩了幾下尾巴,我立刻把跳台推回原本的角度。

「以前我們把軍用頻道掛在滿低的高度,結果幾乎所有貓只要爬上二樓就能二十四小時全天無休狂聽我們的前線軍情。還有一些比較賤的傢伙,居然把聽來的軍情編成故事,分成一百零八集,每天在貓聚會裡亂講。」

玳瑁的耳朵猛然「眨」了兩下。

「好!人類!就是那裡!不要動!立刻把天線固定!」

我把底座上最後一個卡榫踢進去,把跳台固定在玳瑁指定的角度上。
玳瑁跳回地面,滿意地看著調整完畢的天線。

「好怪的角度……

整個跳台斜斜地指向天際,但傾斜的角度不是很大,看了反而令人有種不乾不脆的煩躁感。

「反正這裡平時也沒有貓會來,功能比較重要啦。」

玳瑁舔舔爪子,伸了個大懶腰。

「喵的勒~~明明在休假卻還得臨時補這種工,喵的就別給我抓到是哪隻幼幼組的偷跑上來幹的。休假日還開工作模式,很不爽的耶。」

「嗯,我懂。放假的時候就不想讀書。」

「然後工作的時候就不想放假。」

「才沒有!」

「唷?聽起來你對自己現在的工作很不滿意呢?人類?」

「誰會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啊……

我跟著玳瑁一起伸展了一下手腳,喘了口氣,坐在他旁邊。

「你的意思是,服侍我們讓你很不滿嗎?人類?」

「我現在還是學生,來這邊只算打工,不算工作啦。讀書才是我現在的工作––

看著眼前那不自然地延伸出去的奇妙風景,我突然有點後悔,自己居然沒有隨身帶著相機。
說到相機––
我最近真的是幾乎快要忘記拍照這件事情了呢。
不過絕對不是因為我對拍照失去了興趣,而是這些貓將軍實在太會使喚我跟叫我開罐罐了!

「好怪喔,人類。」

玳瑁用後腳搔了幾下耳朵。

「讀書應該是訓練吧?那怎麼能算工作?」

「我也不知道啊,總之大人都是這麼講的,說什麼讀書是學生的工作,學生只要讀書就好,什麼都不要想。」

「你們是在訓練自己成為白痴嗎?」

「哈哈哈,有時候我真的有點這種感覺……

「其實看到大臉仔做好的報告時,我還以為你的工作是到處拍照呢,人類。」

「拍照只是我的興趣啦,雖然說我有在網路上經營照片部落格,但是距離拿拍照當工作還早的呢……

而且我的目標是成為國家地理的簽約攝影師,以我現在的拍照功力,以及被貓將軍們纏上後拖延下來的進度,那個目標似乎也變得越來越遠了。

「訓練不能算是工作,算是工作的又被你說成興趣,而你正在做的又被說是打工。所以你到底能做些什麼啊?人類?」

「據說那就是我們當學生時要去找出來的答案。」

我高舉雙手,往後倒在跳台邊,眺望天空的另一邊,來自幻夢境的奇妙戰場光景。

「可是啊,玳瑁,我總覺得比起待在學校裡,在咖啡廳這邊的生活更有真實感。最近走在路上,看見不認識的陌生野貓,我甚至還會蹲下去跟對方大眼瞪小眼,以為對方會跟我說幾句話,或是命令我快去開罐罐給他們之類的––

「路邊的野貓才不會叫你開罐罐啦。」

「說的也是,畢竟他們不是貓將軍,不會講––

「他們只會說『看三小?幹你娘。』」

「噗!」

「要家貓才會跟你說『看三小?開罐啦!』

「你是說真的嗎?玳瑁?」

「你看那邊喔,人類。」

玳瑁指著我們後面一處很空曠的屋頂。

「那邊有一群野貓跟家貓的混合聚會,我有幾次來這邊偷聽他們的通訊頻道,確實就是那樣。」
「原來垃圾話不是貓將軍的特權啊……

「喵哈哈哈!貓咪講話那有不垃圾的?只是你知不知道。」

「有點羨慕你們呢,玳瑁。」

「喵?」

「野貓或家貓也就算了。但你們貓將軍,只要把身體鍛鍊好,把土星貓徹底殺爆,就可以下來休假吃罐罐,完全不用擔心自己將來該做什麼。」

「你以為看的見眼前該做什麼,就會比較輕鬆嗎?人類?」

「咦?」

玳瑁一拳揮在我臉上。

「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時候,還可以裝可愛假天真;但是一旦事情到了眼前,怎麼樣都跑不掉的話,那可不是在地上哭著耍賴就能解決的事情。戰場可不是鬧著玩的,人類。」

「玳瑁……

「不過你真的這麼想瞭解隨時都在眼前的戰場工作的話,我這邊剛好有一份貓將軍契約。怎麼樣,要不要現在就簽下去成為貓將軍,換取永遠吃不完的貓糧啊?」

……你把我當成白痴對不對,玳瑁。」

「在我們眼裡,所有的人類連白痴都稱不上好嗎?人類。」

玳瑁的耳朵突然搧了幾下,看來是接收到了來自貓將軍頻道的訊號。

「差不多該下去嘍,人類。」

玳瑁用力地抓著跳台,又伸了一次大大的懶腰,順便磨爪。

「上面打情報下來說,等等會有一組很大的下來休假,你工作的時間到啦。」

「哈哈哈,當個貓奴大概也比攝影師實際吧……

「你真的白痴耶,人類。」

「啊?」

「工作這種事情啊,不就是要挑簡單輕鬆又能做的爽的嗎?『實際』這個屬性除了會把你榨乾之外,還能幹啥?」

……可是不實際的話,不就沒辦法賺錢了嗎?」

「如果只是要活下去的話,我們吃貓乾糧就很夠了。但我們貓將軍就是不滿足於『實際』,才能天天開罐罐啊。」

……聽不懂你的比喻。」

「那是因為你還太笨了,人類。」

就在即將走出眺望台時,玳瑁又停下腳步。

「換個說法再講一次好了,人類。」

「說啊。」

「你覺得永和是個好地方嗎?」

「嗯?不好也不壞吧?為什麼這麼問?」

「是啊,永和這裡單以『居住』來說的話,確實是個不好也不壞,很『實際』的地方。」

走在前面的玳瑁歪過頭,以一種難以言喻的角度斜眼回望我。

「但是對於當初為了拍照,結果卻被土星貓追著跑的『那個你』,永和這裡絕對不是一個『不好也不壞』的地方,對吧?」

……?」

在玳瑁閃爍的眼睛裡,我彷彿聽見了什麼聲音。
一個能夠認同玳瑁,又不會否定我自己的聲音。
小時候的我,其實認為永和這個地方爛死了。
又小又擠路又亂,一不小心就會迷路到不知什麼地方,我甚至還曾經在距離我家十步不到的地方,完全找不到回家的方向!
但是在我拿起相機,開始到處拍攝廢墟之後,我突然覺得「就是這樣的永和才好」。

「記得你的專長是『拍廢墟』嘛,人類。」

玳瑁舔了一下他那半透明的尖尖爪子。

「我們貓將軍,應該說全宇宙所有的貓咪,也都很喜歡廢墟喔。特別是永和這種莫名其妙要廢不廢的廢墟,暖暖的又涼涼的,窩起來最棒了。」

「玳瑁…………該不會是在鼓勵我吧?」

「如果我是在鼓勵你的話,你會把這個當成人情,記在心裡嗎?」

我立刻搖頭。

「切,虧了。」

「你果然只會想這這種暗算我的事情!」

「拜託,我可是情報組的耶,打架打不贏哇殺那種戰技教官,衝鋒衝不過大臉仔那種正經派,除了平常多留點把柄起來之外,還能怎麼辦啊?」

「你就不能像零零七一樣,靠著高科技與帥氣解決問題嗎?」

「喵哈哈哈哈,真實的情報工作跟電影演的完全不一樣啦,人類。」

「說著不要實際,結果卻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實際起來……你們貓將軍很難搞耶。」

「這才是貓咪風格嘛。」

「去你媽的啦!」

「喵哈哈哈哈哈!!!!」

~~~~

回到咖啡廳的時候,玳瑁突然壓低了身體。

「!?」

「怎麼了?玳瑁?」

「噓!人類!先不要跟我講話!我要躲起來!」

「啥!?」

玳瑁瞬間就消失了蹤影,完全不知道他躲進了那邊的陰影裡。
沒辦法,我只能自己回到咖啡廳最前面的貓奴接待空間,準備迎接玳瑁剛才說的,要下來休假的「一大批貓將軍們」。

「咦?」

剛回到貓奴空間,我就覺得有些地方明顯改變了。

首先是貓的數量。原本還可以讓人躺在地上,供貓將軍們隨便蹂躪踩踏的地板,現在滿滿的坐滿了貓!
接著是多出來的貓的品種––應該說是毛色:全部都是白貓!

「這到底一口氣下來了多少隻白貓啊……?」

我轉頭看著櫃臺裡的小掌,她已經整個人都被白貓埋住,動彈不得。

「小掌?」

白貓們端端正正地坐在小掌的頭上、嘴上、手上、腳上、肚子跟胸部上,看起來有點像是把她整個人壓制在櫃臺裡。

……––!!!!!」

小掌瞪大了水汪汪的眼睛,像是想跟我說些什麼,但我果然無法聽懂。

「那個……妳不出聲的話,我還是聽不太懂妳想說什麼喔,小掌?」

「!!!!!」

小掌奮力掙扎著想爬起來,立刻就有十幾隻白貓跳進櫃臺,把小掌重新壓回地上。

不對勁,這個狀況顯然不對勁!

「小掌?你們這些白貓是幹什麼?不是說不可以碰小掌嗎?給我起來!」

刷!一記火辣的貓拳刮在我的手上!

「痛!」

「注意你對我們的態度!人類!」

「阿蒼?」

出手打我的,是之前曾經跟襪襪戰隊有過一點衝突的白貓將軍阿蒼。
他那淺藍色的眼睛裡,不知怎地有股異常的鄙視流露出來。

「從今天起,這間咖啡廳,不再是屬於你們這些雜毛的東西!」

「什麼?」

以阿蒼為首,貓將軍咖啡廳裡所有的白貓,全都抬起了下巴,整齊劃一!

「從現在起!這個咖啡廳不再屬於貓將軍!而是我們白貓的領地!小掌已經落入我們爪裡!所有不是白毛的雜毛種!還想吃到乾乾的就快點投降!妄想抵抗的就直接給我們滾出去!因為從現在起!這間咖啡廳裡!不再有非白貓的空間可以滾來滾去!」

「等等!阿蒼!你在說什麼瘋話?這裡不是貓將軍們一起休假……

「閉嘴!人類!這裡沒有奴隸說話的餘地!」

「哇啊!」

一群白貓飛撲過來!把我壓制在小掌旁邊!

「在我方主力『超級恁白貓組』已經成功跳入咖啡廳的這個時刻!就已經決定了你們這些雜毛貓失敗的結局!我!白貓將軍阿蒼在此宣布!我們全體白貓佔領這個貓將軍咖啡廳!並宣佈獨立!」
喵嗚嗚嗚嗚嗚喵–––––––!?!?!?!
貓將軍們一陣嘩然。
但是白貓們發動的「政變」已經開始擴散,並且動用暴力了!

「喵啊!」

襪襪戰隊首當其衝,被白貓們亂拳打扁在地上!
緊接著三毛也好、虎斑也好,所有不是白貓的貓將軍,全都遭到白貓無情的突襲與攻擊!

「撤退!撤退啊喵!」
「快逃!快逃啊!」
「喵啊啊啊啊!!!」

不是白貓的貓將軍們完全沒有想到要反擊,而是滾雪球似地頂開大門逃了出去!
不過幾分鐘的時間,整個貓將軍咖啡廳,就完全變成了白貓的佔領地!

「到後面的隔間去,檢查有沒有漏網之貓。想逃的就放他們滾,敢抵抗的就直接鎖死他!」

阿蒼從小掌胸口咬出那枚我經常借去開門的銀鑰匙,丟給一群正要奔向咖啡廳後方的波斯貓組。
「然後我們應該怎麼料理你呢?人類?」

「你……阿蒼你們想幹什麼!?趁現在事情還沒鬧大––!」

阿蒼一爪子打碎了我眼前的木質地板!

「鬧大?你居然敢跟我說事情還沒鬧大?告訴你!人類!這件事情早就鬧大了!整個貓將軍體制裡!對我們白貓的歧視跟欺凌!早就已經大到只能這麼處理的地步了!」

阿蒼恨恨地瞪向門口。

「把那該死的招牌給我拆下來!」

「喵!」

乒鏘哐噹!原本掛在門口上的「貓將軍咖啡廳」六個字裡,「將軍」兩字被狠狠地砸了下來。

「然後升起我們光榮的旗號!」

「喵!」

白貓們把白色的前腳沾滿白色的油漆,在「貓」的前面補上了一個大大的「白」字與肉球掌印!
「從今天起!這裡就是白貓咖啡廳!我們全體白貓!徹底斷絕跟貓將軍之間的關係!」

「喵!!!!!!!!!!!!!」

––

不小心見證了非常不得了的事情!

「政變……

「這不是政變!是獨立!光榮的革命!」

「玳……!」

……

我本來想呼叫玳瑁過來救命,但一聲又細又長的噓聲鑽進我腦袋裡。

(玳瑁?)

不管我怎麼東張西望,都沒看見玳瑁的蹤影。

但是他應該沒有拋棄我跟小掌。
至少他應該不會拋棄小掌!
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發現剛才阿蒼打碎的地板下,有某隻貓正在用爪子刮出字來!

(保護小掌,好自為之,我先閃。)

……!!!!!」

那個死玳瑁!

「各位親愛的白貓同志們!我們終於!獨立啦!」

「喵–––––––––––––––!!!!!」

白貓們勝利的喵喵聲,響徹了整間貓將軍咖啡廳。


to be continue>

沒有留言: